第35期 图书推荐--《世间香境·春秋鸟--艺术家严智龙2019作品图谱》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80


《世间香境·春秋鸟——艺术家严智龙2019作品图谱》

作者:严智龙

出版社: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月:2020.8

ISBN:9787550323230


大多数人看来,艺术走出艺术家工作场域,进入社会视野,只是一墙之隔,或一纸之遥,哪来的“最后一公里”里程。其实不然,她远不是我们想象中物理空间的“入世”。她与社会大多数人来说几乎静默,无缘交集。这里我用“一公里”象征那稀疏陌生的距离,形容它客观真实的存在。

严智龙

在大多数人看来,艺术走出艺术家工作场域,进入社会视野,只是一墙之隔,或一纸之遥,哪来的“最后一公里”里程。其实不然,她远不是我们想象中物理空间的“入世”。她与社会大多数人来说几乎静默,无缘交集。这里我用“一公里”象征那稀疏陌生的距离,形容它客观真实的存在。


《竹香》

350X1500mm,油画,2019


《郁金香》

350乘以1500mm,油画2019.11


《鸟语花香》

230cm200cm,布面油画,2019


乍一看,艺术家似乎无所不能,他们用画笔能触及各类人等的心境,深刻而晦涩,使得艺术如幽灵般处在社会的边缘,与生活无关痛痒。

艺术与艺术家真的对于这个时代不重要吗?“一公里”的两端果真就难以成全对方?或不需要彼此吗?


《柠香》

400乘1500mm,油画作品2019.10


《鱼鸟图》

170cm60cm ,布面油画2020


《世间香境 •春秋鸟》一书,将香品与艺品、古风与时尚充分的糅合在了一起。自然之美、香道之美、艺术之美、诗学之美均在此得到舒展。她们在时光中辉映,在图像中媲美。香学穿过岁月的沧桑与现代艺术交流,鸟图腾飞越时空古道,在今天的造型语境中与当代思辨。一切又似乎很圆满,相互加持,互为镶嵌。

事实就是如此,书中提到的七溪地芳香集团和上海故事丝绸服饰,让艺术“最后一公里”理论成为了伪命题。他们自如地嫁接了艺术,艺术也附体于香文化、服饰文化,凭借商业通道的便利,以美的传播缩短了艺术影响世界的时间。艺术多元多样的特质,对应了生活丰富多彩的品格。美化生活,品味人生,“最后一公里”似无影无踪。


《三桠香》

布面油画2019


《柚香》

布面油画2019


当代中国美的驱动已成社会财富增长的内需,美的品味直接指导生活和行业新标。一个新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艺术与社会的无缝对接,会成为这个时代鲜明的特征。艺术“最后一公里”丈量的是这个社会的当代文明。真正的时代艺术则是这个社会人心、人性、人品的高度融合。艺术需要时代成全,文明更需艺术走出“最后一公里”的阴霾,与社会亲密无间。

撰稿:严智龙,编辑:曾石如,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版式内容略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