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 图书推荐--《中国古代艺术理论》一本书看懂中国古代各艺术门类的诀窍与精髓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331

《中国古代艺术理论》一本书看懂中国古代各艺术门类的诀窍与精髓      

  中国艺术理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艺术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艺术学理论的深入建构,艺术门类之间的壁垒日渐淡化,艺术院校中缺少一本可供各艺术门类学生共同参考的通识书籍。同时,为了传承和吸取中国古代艺术理论的精华,古为今用,使今日艺术学理论的建构能够基于前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进,明确中国艺术的传统价值理念,提高艺术高校学生的理论素养,促进各门艺术理论的融通和发展,为我国培养出更多创新型、复合型的艺术人才。怀着此番历史使命和时代的召唤,《中国古代艺术理论》的编写和出版应运而生。本书可作为艺术学院及艺术学理论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通识课程教材,也可供其他领域的研究者参考。

《中国古代艺术理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版

 

  本书由上海戏剧学院黄意明教授担任主编,同时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和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专家学者们,聚焦古代文艺理论与史料,共同编写。书中从艺术学理论所含专业种类入手,分为古代乐论篇(杨赛)、古代书论篇(黄意明、闫雪清)、古代画论篇(倪胜)、古代舞论篇(闫雪清、高雅)、古代剧论篇(张福海)、古代设计论篇(黄意明、闫雪清)、古代文论篇(羊列荣),共七个篇章,从各门艺术的理论源头入手,以经典艺术理论作品为主,选目既具广泛性又有代表性。通过探索各门艺术理论的发展脉络,提高艺术类高校学生的理论学养。

  每门艺术理论的选取原则,以较常见的权威版本为主,这种形式保持了学术的严谨性。每个篇章按历史的时间顺序排列,通过导读+注释+评析的三维立体方式进行编写,使理论活灵活现。在每篇前言中,编者首先用导读的形式加以说明,使晦涩的理论具备通俗性与灵动性。对于正文所选篇章,用注释的形式对原文进行解读,清晰明确,详尽完整。选文之后的评析,从总体的高度,对作品的内容、背景、目的、意义等层面进行梳理,重在帮助读者疏通文义,明确理论的产生背景和时代意义。

  自古,诗、乐、舞、剧、书、画、工艺在一个统一的社会哲学思潮下发展,同时又产生出具备各自艺术特征的理论体系。中国古代艺术理论是由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不断构建起来,作品与理论互相影响,形象与抽象互为融合,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交织与完善。乐论史中,《乐记》是中国乐论的集大成之作。蔡元培说:“吾国言乐理者,以《乐记》为最古。”奠定了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的基本框架,成为最早成熟的中国古典文艺理论门类之一。书论史中,孙过庭的《书谱》、张怀瓘的《书断》、《书议》等,对书法史、书学原理、书法创作、书法批评等均有专门研究。尤其是对书法“意象”理论的阐发,是对书法艺术特质的深刻揭示。中国古代绘画经过了一个从写实到写意的发展过程,与西方绘画理论相比,中国古代绘画理论更重视绘画所体现的哲学内涵。比如石涛《画语录》将笔划说成是道的体现,是古代文人追求的精神境界。古代艺术的表意与表情,不仅体现在乐、书、画中,同样在身体姿态的意象中得以展现。汉代《舞赋》不仅是优秀的文学名篇,还是研究我国古代舞蹈艺术与美学的重要文献。赋中以铺排的手法,再现二千年前宴会上欢歌曼舞的情景。渲染歌舞的环境,描绘舞者的容貌体态,刻画舞者的舞姿,表达了作者对舞蹈感染力和社会作用的见解,表现出不同世俗的雅趣和开明的审美意识。戏剧史中,关于戏剧本体论的诸多问题,都具有遥远深厚的文化艺术史作为根基,例如元代燕南芝庵的《唱论》、明代王骥德的《曲律》、明代徐渭的《南词叙录》等,以此管窥蠡测,可观中国戏剧学的堂奥。中国古老的设计,建筑、园林、雕刻、制陶、刺绣、漆器等,其中蕴含的人文理念和技巧,包含着中国艺术设计理念发展的形式和轨迹。“虽有人作,宛自天开”“巧于因借,精在体宜”成为中国建筑设计艺术的基本精神。古代文学中,和艺术关系最近的非诗歌莫属,诗歌作为中国最典型的文学形式,古代最早形成的文学观念是“诗言志”说,也可以说是古代文论的开端。文论是在先秦礼乐文化中逐渐发展,以尊经典、主雅正、重教化为基本的主题,止乎礼义,文道合一,是文与道,文与美思想交融的体现。

  书香缱绻,诗意与美感在字里行间游走。《中国古代艺术理论》一书,最基本的用途是作为一本通识型教材与读物,但文章的理论深度与广度却不仅止步于一本教材的基本要求。因为中国古代的艺术理论本就源远流长,它本身所具备的可解读性是多面的,同时书中各篇章的作者都来自于各领域的专业学者,对自己所在领域有着全面的把握,并能根据今天时代的选择,与今天的学术命题相联系,将古文化变成鲜活的新的生命体,一本书足以观览中国古代艺术的传统与精髓,一本书足以串起古与今的联系与对话。


              转载自《人民日报》APP思想者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