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图书推荐--《英国皇家戏剧学院表演训练法》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828

 本书是对英国皇家戏剧学院(The Royal Academy of Drama Art,RADA)演员训练之精华的收集与总结,这是一套英国最为古老和传统的训练方法,全书介绍了英国戏剧界通用的基础教育——British style acting,即英式表演方法。

    

《英国皇家戏剧学院表演训练法》

著者:[日]三轮绘理花  

主编:现代演剧协会  

译者:张吉琳



   1.关于RADA

RADA即Royal Academy of Dramatic Art,也就是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的简称。1904年,英国的著名演员兼制片人的赫伯特·比尔博姆·特里(Herbert Beerbohm Tree),在某个剧场阁楼上的工作室中聚集了一些职业演员,由此成立了英国最早的演员训练班。他的目的在于培育一批能同时掌握以莎士比亚为代表的古典戏剧及当代最为盛行的现实主义戏剧技术的新类型演员。这就是RADA最初的样子。

RADA的训练法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晚年的身体记忆训练法、凯思·约翰斯通即兴表演法和亚历山大训练法为基础,注重声音的磨炼和身体的表现,培养演员对身体的掌握和对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它从对身体构造的认识出发,以起身、站立、走路等最基础的日常行为活动为起点,帮助演员建立与身体的和谐关系。RADA的演员训练方法并不是RADA独有的。英国那些优秀的戏剧学校,不论哪一所,都是以此作为共通的基础教育来教授学生。掌握成为演员所必备的基础技术,培养职业生涯中出色应对任何戏剧类别、任何导演方式的能力,坚定用一生去磨炼自己的演员意识——这就是英国戏剧学校的教育职责。

一百多年来,RADA向英国国家剧院、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乃至影视行业输送了大量优质的演员,不管是已具有一定年代感的《乱世佳人》中的费雯·丽(Vivian Leigh)、还是《沉默的羔羊》中的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或是擅长细腻的内心刻画的《哈利·波特》系列中的艾伦·里克曼(Alan Rickman),2018年入选《帝国》杂志的“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Tom Hiddleston)等等,都是RADA的杰出校友。

   2.如何应用本书

本书在第一部分介绍了身体的构造和运用肢体时的心得,第二部分讲解了动作的实际操作,第三部分是呼吸法、发声及组织台词等有关声音的技术,第四部分则讲述了剧本解读等较为直接的表演技术。

纵观本书的课程结构设置,在开始学习“表演”的相关内容之前,要先学习“身体”“动作”“声音”这三部分内容。读者要首先学习“进入表演状态前的身体准备”,等对肢体有了初步的认知后再往下进行。

全书从了解身体的构造开始,到把握与空间的关系,再到发声、理解台词、综合表演,整个训练过程理论与练习相互辅助,文字与示范图例相互配合,循序渐进,层层深入,既适用于表演教师和影视戏剧导演,也可供演员自行练习。

   3.RADA与莎剧

提及英国戏剧,乃至世界戏剧,莎士比亚是永远绕不过去的,本书也从英国本土戏剧学校的立场,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重新认识莎剧的角度。一方面,英国的戏剧院校会花很大的精力来纠正学院的发音,并学习16世纪流行的言行举止。另一方面,为了消除时代的隔阂,帮助演员呈现更自然的表演,这些院校也会设置面向现代的练习,让演员利用现代的情境来熟悉理解台词的内涵和人物的行动,从而打破一些固有的观念,提高演员的创造力。


推荐者 王晶, 编辑 曾石如,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