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期 图书推荐--《民国传奇杂剧全编》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民国传奇杂剧是传奇杂剧史的殿军与终点,也是中国戏曲史与民国文学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忽视的戏曲史与文学史意义。上海书店出版社近期完成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民国传奇杂剧文献集成与研究”的出版。该项目将现存的民国传奇杂剧加以搜集、整理、研究与出版,具有填补杂剧历史空白的价值,对于撰写完整的中国传奇杂剧发展通史,探讨新文学背景下古典戏曲的命运,对当下戏曲发展的借鉴都有很高的价值。


《民国传奇杂剧全编》(全14册)

姚大怀 程华平主编

2023年1月

民国传奇杂剧经历了由兴盛到沉潜再到有所起色直至最终消亡的发展过程。其间共有200余位作家参与传奇杂剧创作,诞生了430余种剧作,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戏曲文化遗产。“民国传奇杂剧文献集成与研究”项目是近年来民国传奇杂剧文献的首次系统性搜集和整理,也是相关领域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

项目的编著者长期从事民国传奇杂剧的搜求和研究,花费十余年走访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辽宁、湖南、湖北等地的各大图书馆、高校和戏曲博物馆,查找散藏于全国各地的民国传奇杂剧剧本,又从浩瀚的民国报刊文献中爬梳钩沉,寻觅尚未经人发见的珍贵文本。通过不辞辛劳的努力,共整理出数百万字的相关文献,现从中遴选出版本价值高、实用性强、清晰度和完整度较好的剧本,汇编影印为《民国传奇杂剧全编》(全14册)。在充分掌握基础文献和研究资料的基础上,作者废寝忘食、潜心治学,在书稿撰写和编辑时更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民国传奇杂剧文献综录与史事编年》(上下册)与《民国传奇杂剧史论》(上下册)两部学术专著。

上海书店出版社在立项后,历时两年多的精心整理和编辑,于2024年1月将该项目各书全部完整出版,现共分18册,影印图幅5424幅,文字数达115.46万字。本项目的整理、出版,实为一项惠及学界,传播传统戏曲文化、弘扬海派文化的重要工程。



《民国传奇杂剧全编》(全14册)

姚大怀 程华平主编

民国传奇、杂剧是中国戏曲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由南通大学姚大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程华平教授主编,是首部民国传奇杂剧总集,对于撰写完整的中国传奇杂剧发展通史,探讨新文学背景下古典戏曲的命运和对当下戏曲发展的借鉴,都具有很高的学术史料价值。全书收录传奇、杂剧近300种,其中大量作品系新见剧目。除剧本正文外,亦收录附着于文本的序跋、评点以及与作者生平、著述相关的稀见文献也加以全部收入,并撰写了每部作品的剧情说明



《民国传奇杂剧文献综录与史事编年》(上下册)

姚大怀 著

开本:16开

民国传奇杂剧是传奇杂剧史的殿军与终点,也是中国戏曲史与民国文学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忽视的戏曲史与文学史意义。民国时期,共有来自不同地区、处于不同年龄段的200余位作家参与传奇杂剧创作,其中不乏林纾、吴承烜、冒广生、冯绪承、吴梅、王蕴章、钱稻孙、顾随、卢前等名家大家,共诞生了430余种剧作,流传至今的有360余种,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戏曲文化遗产。本书以编年的形式,文献综录的体裁,详细交代了剧作的载体、刊发情况、序跋评点、故事情节、作者生平等信息,系统而完整地呈现民国传奇杂剧真实、客观的历史风貌和演变轨迹。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排版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