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期 图书推荐--潘文国:《经典通诠——经史子集的文化释读》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经典通诠——经史子集的文化释读》

潘文国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3年9月

ISBN:978-7-5760-4063-0


作者简介

潘文国,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科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在汉英对比研究、汉语字本位理论、汉语等韵理论、汉语构词法史、中外命名艺术、西方翻译理论、哲学语言学、对外汉语学等方面均具重要影响。他的研究以“博通古今”“兼赅中外”为特色,在学界独树一帜。出版有《韵图考》《汉语的构词法研究》《汉英语对比纲要》《字本位与汉语研究》《对比语言学:历史与哲学思考》《危机下的中文》《中外命名艺术》《汉语字本位研究丛书》《中籍英译通论》《诗词读写初阶》等专、译、编著70余部,发表论文350余篇。


内容简介

全书分为八章,经史子集各两章,以“四部概说”作为引论,书后附有古籍书目五百种。

英语的“文化”是从无到有,是人为的,而我们传统的“文化”是“以人文化成天下”,是由一个原点的“文”去化成天下,这个原点的“文”就是“六经”。

六经是中国文化的源头,也是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的核心。由六经派生出来的无数典籍,经目录学的梳理,最后归纳、区分为经史子集四部。

本书可用圆心说来划分,以《易》为圆心,“六经”是第一层圆,“十三经”是第二层,“史”是第三层,“子”是第四层,“集”是第五层。如果记住了“一心五圆”,对中国传统的四部典籍文化也就有了一个清晰而形象的图像记忆。

书后附古籍书目五百种,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作为本书的引用和参考书目。书目的编排完全依照本书的行文次序,分为九部分,因为集部书太多,所以将别集和总集分开。与书中多讲源流不同,这里多采用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出版物,以便于查找,而且可与书中所论对勘阅读。二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份推荐书目。20世纪20年代,学界曾有一场关于“最低限度国学书目”的讨论,胡适、梁启超分别推出了他们的书目。胡有184种,梁有133种。但他们的书目是在打破传统分类法的基础上进行的。2019年,在《中籍英译通论》首章,潘文国教授在“三原”主张,即回到原构、厘清源流、精读原典的基础上按照四部体系,列出了一份新书目,涵盖图书260余种。本书目在此基础上做了扩展。经正文的论述,更据合理性。




目录

序虞万里

引论:四部概说

第一章“经部”概说

第一节 《周易》

第二节 《尚书》

第三节 《诗经》

第四节 “三礼”与乐

第五节 《春秋》三传

第六节 《孝经》与“四书”


第二章“小学”概说

第一节 《尔雅》

第二节 《方言》

第三节 《说文》

第四节 《释名》

第五节 《切韵》

第六节 注疏类著作


第三章“史部”概说

第一节《史记》与正史

第二节 别史

第三节 史体

第四节 史评、史论、史考


第四章 “书志”概说

第一节 政书

第二节 职官、选举、学校

第三节 地理

第四节 目录


第五章 “子部”概说

第一节 诸子

第二节 儒家

第三节 道家

第四节 墨家

第五节《管子》

第六节 法家


第六章 “术艺”概说

第一节 兵家

第二节 医家

第三节 佛教

第四节 道教

第五节 书法

第六节 绘画

第七节 琴棋


第七章 “集部”概说

第一节《楚辞》

第二节 别集

第三节 总集


第八章“文评”概说

第一节 文之综

第二节 文之体

第三节 文之品

第四节 文之式

第五节 文之事

第六节 文之话

第七节 文之评

附:古籍书目五百种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