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期 图书推荐--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李健吾研究资料集》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李健吾研究资料集》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 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978-7-5760-4196-5



主要内容:

本书包括李健吾的生平研究、文学/戏剧批评研究、文学/戏剧创作研究、翻译及学术研究之研究、李健吾研究综述、李健吾研究资料目录等,多纬度呈现李健吾研究的优秀成果。


李健吾先生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创始人,1945年抗战胜利后,他与黄佐临先生最早商议在上海筹建实验戏剧学校,也就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前身。如果没有他的这一动议,或许二十世纪中国戏剧史将会是另一副模样,上海的城市名片中,也将不会有上海戏剧学院这一精彩的名字。饮水思源,上戏人是不会忘记李健吾这个名字的。由上海戏剧学院主持编辑、出版《李健吾研究资料集》,是上戏的应尽责任。


李健吾先生是文艺大家,他对二十世纪中国文艺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影响也是持续不断,而这也让一些研究者感到棘手,不知道该把他安放在哪里论说更为妥当确切。一般是文学史领域讲他讲得比较多,大都将李健吾先生定位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文学批评家,因为他的《咀华集》《咀华二集》在文坛影响巨大,他是当时文学批评领域的一匹引人注目的“快马”。但随着研究的展开,人们会发现,仅仅这样来定位李健吾是很不够的,因为李健吾先生的兴趣甚广,除了文学批评之外,他的外国文学研究、文学翻译以及文学创作也是成绩突出。他的《福楼拜评传》在三十年代曾轰动北平文艺圈;他的《包法利夫人》的译作以及莫里哀喜剧的翻译,堪称经典范本。二十世纪中国的文学翻译,除了傅雷的译作之外,李健吾的翻译也是别具一格,被同行赞誉为“李译”。除了批评、研究和翻译之外,他的文学创作,很早就受到鲁迅、周作人、朱自清、徐志摩等新文学家的赏识,小说《终条山的传说》被鲁迅先生收入他主编的《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李健吾的戏剧创作也曾风靡“孤岛”时期的上海,他编剧、黄佐临导演的戏剧,是三四十年代上海剧院最受欢迎的作品,晚年有《李健吾剧作选》出版。在戏剧理论和戏剧批评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有《李健吾戏剧评论选》出版,其中收录的对曹禺的《雷雨》、夏衍的《上海屋檐下》以及老舍《茶馆》的评论,影响了很多研究者对这些经典话剧作品的评价,夏衍先生称李健吾的戏剧评论是真正的内行。


新中国成立之初,李健吾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的首任系主任,在戏剧教育领域辛勤耕耘,成绩卓著,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戏剧人才。五十年代他离沪赴京到新组建的中国文学研究所工作,晚年他任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为外国文艺理论的翻译介绍,做出了贡献。鉴于李健吾先生多方面的文学、文化成就,对他的研究和评价,从一开始就是多方面、跨领域的。新世纪以来,比较重要的研究进展,是《李健吾文集》以及《李健吾译文集》的出版。另外有李健吾的年谱、书信集、评传以及各种研究专著的陆续出版。这些研究从更广更深的层面加深了人们对这位二十世纪文化人的认识,尤其是让大家感到,如果二十世纪中国作家研究资料中,没有李健吾研究资料的加入和出版,是学术研究上的一大空缺和遗憾,这项学术空白必须予以填补。


编辑、出版《李健吾研究资料集》是一项急迫的学术空白的填补工作,我想强调的是,李健吾研究应该成为深化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和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常态化工作。可能在一些人看来,似乎原有的中国现代文学史、现代戏剧史中,对李健吾的研究已经较为充分了,他的文艺实践和业绩已经摆在那里了,很难再有新的拓展。的确,这些已有的研究是我们今天研究的重要积累,代表了一个历史时期人们对李健吾的认识和研究。只是这种认识和研究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研究的深入,站在今天的研究视野和格局来看,似乎还有充实的可能。以李健吾的戏剧批评为例,迄今为止,研究和论述都还是不够充分的。李健吾先生不只是对《雷雨》《上海屋檐下》和《茶馆》等有精辟的评论,更重要的是同时期几乎很少有戏剧评论家能像他那样善于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自己观剧的感觉、印象,以一种较为理论化、系统化的方式来概括和提炼。与此同时,他对于中国戏剧的现代化问题,也有着与众不同的见识和论述。在大家都在谈论“民族化”问题时,他并不是简单地赞同,而是秉承“五四”新文学的批判传统,主张批判吸收,将传统戏曲作为一种本土戏剧资源,纳入到中国戏剧现代化的进程中去。他从来都没有说过中国戏剧的现代化出路就是民族化,也不赞同将民族化等同戏曲化。在这一点上,他与很多同时代人是有区别的,形成了他自己的批评特色。对于民族文化,李健吾先生从来都是重视的,但他主张民族化不能狭隘化,而是需要开阔眼界,与世界各民族文学艺术和文化成果相对照,吸收各方面的文化滋养,形成新的文化创造。他的这些看法,与他早期的清华学风、留法经历以及个人的学识修养和多才多艺有密切的关系。要弄清这些问题,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系统研究才行。


《李健吾研究资料集》的汇编、出版,是李健吾研究的一项阶段性工作,因为工作量非常大,涉及面又多,所以,希望得到广大研究者的帮助指正,以便我们不断开阔视野,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文| 杨扬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