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期 图书推荐-- 顾振辉:《电波声外文思漾——黄鉴村(青钊)文学作品暨研究集》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电波声外文思漾——黄鉴村(青钊)文学作品暨研究集》

蔚蓝文化(台北)

2021

顾振辉

顾振辉

上海戏剧学院青年教师,中国农工民主党静安文教支部委员。中央戏剧学院文学学士、上海戏剧学院文学硕士、台湾清华大学文学博士。独立专著:《电波声外文思漾——黄鉴村(青钊)文学作品暨研究集》《凌霜傲雪岿然立——上海戏剧学院·民国校史考略》《上海戏剧学院·民国史料汇编》《“十七年”剧史论稿》等。参与编纂:《戏文名师》《上海戏剧学院院志》《上海戏剧学院资料汇编1945-2010(增补本)》《上海戏剧学院资料汇编1945-2010》等。



本书简介

本书系统发掘出土了台湾日据时期剧作家青钊,即台湾无线电教育家黄鉴村的两部剧作及其他文学作品,考明了其身份、生平与创作间的连结。黄鑑村在1920年代末,创作于南京中央大学的两部剧作,洋溢着女性解放与反帝反殖民的意识,昭显出两岸现代戏剧文学“同声相和”的面向。此外,连带的科幻小说的发掘与研究将台湾战后科幻文学史向前推进了十一年。小说在1957年幻想2010年,两岸统一,高铁互通,自台北至福州仅需一个小时。小说里没有同时期“战斗文艺”的剑拔弩张,也没有外省人的怀乡书写,而是呈现出一个理想又美好的台湾,而作者陈大川的命运更显现出两岸省籍间的融合,与他的作品一同生动演绎了“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真谛。

本书的研究先后发表于两岸的学术刊物上,并得到了两岸学界前辈的认可与推荐,获台南市文化局的赞助,最终得以在台出版。本书的作者被认为是首位在读期间在台出版学术专著的陆生。本书内容富有学理的同时又详实生动,值得一读!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