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 图书推荐-- 《“美术片”研究》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5

“美术片”研究

吕江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2022年


作者简介

吕江,艺术学博士。现任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动漫艺术协会顾问、江苏省漫画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秘书长等。画作入选包括9至12届全国美展等国内外展赛百余次,举办海内外个人画展20余次。迄今出版《疯狂漫画系列丛书》《吕江的幸福专卖店》《爸爸去上班》等漫画绘本图书近百册,出版《卡通产品设计》《动漫艺术的史学重述与文脉解读》《中国当代设计全集·动漫卷》等各类学术撰著30余本,出版《吕江彩墨人物》《花影·吕江新水墨》《中国美术家大系·吕江卷》等个人画集30余本。


“美术片”曾取得过辉煌成就,确立了“中国学派”的艺术风格,也长期影响了中国动画创作的思维方式和产业格局。“美术片”涉及的文化生态、史学文脉、精神内核等庞杂繁多,极具研究价值,对“美术片”的理解继承与发展创新是当前的重大议题。

本文遵循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研究步骤,从“美术片”的释义和界定开始,通过发展规律和特征总结,结合正反辩证,最终探索结论并付诸应用实践。本文以“美术片”的释义(关系界定)、“美术片”的发展(史学分析)、“美术片”的特点(特征分析)、“美术片”的优势(优点分析)、“美术片”的局限(缺点分析)、“美术片”的复兴(应用实践)六大板块构成。

“美术片”是中国动画历史发展的特殊样式,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应有严格的界定和内涵。它经历了从萌芽、发展、成熟、高潮再到式微、变革的过程,具有其发展的必然性,在内容形式、技术文化、产业传播等各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兼具积极和消极的因素,对中国动画乃至整个经济文化事业的意义重大,当代“美术片”具有复兴的责任和契机,可在做大做强的产业化之路和“云动漫”理念下的“微动画”之路并行发展。“美术片”的复兴事关中国动画的风格、产业、教育三大问题及其解决之道。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