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期 图书推荐-- 《互联网时代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与发展》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3


《互联网时代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与发展》

侯平 倪慧杰 邹北群/著

出版:吉林文史出版社2022年

索书号:G222.2/549

馆藏地:昌林外借开架库

前言

人类的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带来生存方式的改变,就广播电视而言,我们这一代人正经历着两次革命,即广播电视的兴起和互联网时代的全媒体融合。那么,互联网时代的新闻播音会丧失其传统媒体时代的宠儿地位,还是被迫演变?未来的发展只有传播实践会告诉我们,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时间不会很长。在网络时代,从新闻播音到新闻主持的超越,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屏幕业务上,更重要的是互动的、开放的传播压力以及脑体透支导致的从业人员身心健康问题,开始威胁到新闻主持的可持续发展。完成从媒体人到生活人的文化回归,对一个职业新闻主持人来说将终身受益。

互联网时代传统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制作播出,还是像不会停歇的火车一样按照原来的运作模式向前行进着。所不同的是,每天打磨出的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会被碎片化地转载于各大网站等新媒体。语音的碎片化、视频的碎片化,被一条条地陈列在各种新媒体的平台,等待着人们进行类型化的搜索。每个人都在扮演着接收者和传播者的双重角色,这是时代发展使然,更是传媒人必须适应的新业态。广播电视播音工作如果不正视媒体的新变化,一味地故步自封,所制作的节目势必会被丢在无人搜索的角落,最后被丢到回收站,甚至直接清空。另外,尝试涉足新媒体传播的人们若不深入学习新闻传播的规律,也会面临同样的命运。

本书共分为六章,分别是:播音主持艺术概述、播音主持艺术的社会功能与审美研究、播音主持的艺术风格分析、播音主持创作的构成系统、互联网时代节目主持人的转型升级、互联网时代播音主持艺术的发展与创新。本书层层递进,以播音主持为切人点,全面分析了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播音主持人所具备的基础能力以及创新转型的特色优势。本书在内容编排上深入浅出,对当下从事播音主持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借鉴了前辈的知识和经验,也参考了相关教材、文献、专著,特此表示感谢。由于时间仓促,本书难免有疏漏和不妥之处,恳请各位专家和广大读者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批评指正。



2022年4月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