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期 图书推荐--谢柏梁:《中国小剧场戏剧研究》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20

《中国小剧场戏剧研究》

谢柏梁 主编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21.5


作者介绍

谢柏梁,1958年9月25日生,湖北天门人。湖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1983),华东师范大学文学硕士(1986),中山大学文学博士(1989)。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6)。曾任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1991)、教授(1996-2002),戏剧史论教研室主任。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戏剧影视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2000-2005)。上海交通大学跨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主任、教授(2002—2008),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市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物,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剧协常务理事,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戏剧家评论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内容介绍

在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的约三十年间,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戏曲界,或先或后但又不约而同、有约同行地开始了一系列实验戏曲的创作与演出。这些实验戏曲的实验性、先锋性特质,带有明显的创意剧场的意味,又确实与中小型剧场的空间结构联系得分外紧密,也同时受到了话剧小剧场运动的启发和影响,因此,人们通常将这些中小型实验戏曲称为“小剧场戏曲”。

本文试图对小剧场戏曲,即中国实验戏曲谱系的发生与发展,予以较为完整的描述,并加以历史文化上的学理说明。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