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期 图书推荐--余秋雨:《艺术创造学》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53

图书信息:

《艺术创造学》

著 者:余秋雨

出 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日:2021.9



作者简介

余秋雨,中国当代文学家、美学家、史学家、探险家。

一九四六年八月生,浙江人。一九六八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复旦大学美学博士答辩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戏剧博士答辩委员会主席。获"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上海十大高教精英"、"中国最值得尊敬的文化人物"等荣誉称号。代表作有《读一篇新发现的鲁迅佚文》、《戏剧理论史稿》、散文集《文化苦旅》等。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余秋雨学术六卷之一,原名《艺术创造工程》,是余秋雨先生多年前在艺术教育第一线探索的成果,篇幅不大,却把古今中外对艺术的至高认知熔于一炉,既有奥义,又有实例,既是入门性文本,又是归结性文本,极有重量却又十分好读,足以切实指导艺术创作,也足以细致引领审美。因此自旧版出版至今,不管是大陆版还是台湾版都一直广受欢迎。这次新版,作者亲自删改过于冗长的表述,重新琢磨全书行文,使之更加干净、简明,全书搭配精彩图片30余幅,以求适合艺术领域之外的更多读者。余秋雨编写这部教材的主旨在于:为艺术表现寻找观众的心理依据。这个主旨的衍生成果,必然是为艺术表现找到美学自觉。


书评:

余秋雨先生把唐宋八大家所建立的散文尊严又一次唤醒了。或者说,他重铸了唐宋八大家诗化地思索天下的灵魂。

——白先勇


余秋雨的有关文化研究蹈大方,出新裁。他无疑拓展了当今文学的天空,贡献巨大。这样的人才百年难得,历史将会敬重。

——贾平凹


北京有年轻人为了调侃我,说浙江人不会写文章。就算我不会,但浙江人里还有鲁迅和余秋雨。

——金庸


中国散文,在朱自清和钱锺书之后,出了余秋雨。

——余光中


余秋雨先生每次到台湾演讲,都在社会上激发起新一波的人文省思。海内外的中国人,都变成了余先生诠释中华文化的读者与听众。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荣誉教授高希均


余秋雨先生对中国文化的贡献功不可没。他三次来美国演讲,无论是在联合国的国际舞台,还是在华美人文学会、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或国会图书馆的学术舞台,都为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搭建了新的桥梁。他当之无愧是引领读者泛舟世界文明长河的引路人。

——联合国中文教学组前组长何勇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排版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