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期 图书推荐--伊天夫:《戏剧空间视觉创造》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46

图书信息

《戏剧空间视觉创造》

著 者:伊天夫

出 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2022年12月

ISBN :9787208179790


  #01- 作者介绍-

伊天夫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舞台美术系主任、演艺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业分委会专家,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首届文化新人、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第八届曙光学者,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文艺人才基金优秀文艺人才奖,第三十一届田汉戏剧奖论文一等奖,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地方正高组 一等奖、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2022年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地方高校正高组三等奖。

2005年《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舞台灯光设计创作与体现》。负责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新媒体智能灯光实验室》;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戏剧空间的画面创造》;2019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写意精神与现代生活表现:戏曲现代戏舞台美术研究》;《中国特色戏剧学学科建设研究》;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舞台美术发展研究》;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综合舞台美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上海市级《舞台综合教学示范中心》。


#02- 内容摘要-

视觉化空间叙述是当代剧场艺术家在戏剧创作过程中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创作方法。本书共分为8个章节,第1章为“导演叙述的传统及类型”,第2章至第8章分别以“视觉化空间叙述的特征”“ 视觉化空间叙述的方法和种类”“视觉化空间叙述的构形元素”“视觉化空间叙述的表述形式”“视觉化空间叙述的技术手段”“视觉化空间叙述的结构秩序”“视觉化空叙述的追求”为题,明确了视觉化空间叙述的本质在于创作主体心思在凝练文本过程中所创造出的独特的视觉化的时空表现形态,论述了视觉化空间叙述及创造的特点、剧场手段、技术方法等,并提出探索视觉化空间叙述作为一种“观念即形象”的形式创造,是当代综合整体创作观念的必然趋势。

视觉化空间叙述的思维方式和创作方法是戏剧作为“时空连续统一体”的内在原则和自主性原则的要求。这种内在原则就是它的有机综合整体观念,而自主性原则则体现为导演在创作过程当中所居于的支配地位。它源自于戏剧综合整体的艺术观念和剧场艺术的“观看”理想。


#03- 作者寄语-

戏剧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不单涉及到文本、表演和导演,视觉与空间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以往一段时间内,戏剧创作通常以文本为一度创作进行各部门的组织与构建,而此书涉及的视觉化时空叙述,意味着另一种剧场演出的表达方式:一种区别于语言学逻辑的视觉模式。

视觉化时空叙述是剧场艺术的必由之路。用视觉化的方式将隐匿于文本深处的思想揭示出来,是剧场意义的本质所在。它可以是文学或文字语言的转换,又包含了视觉中所传达出的文学或文字语言难以涵盖的内容。本书就是从视觉的立场出发,追求由演员身体所承载的文本、思想、观念在空间中独特的展开方式,最终在“看”的层面上,使观众动情而深思。

对这一现象的深入分析,有助于我们理解认识文学与演出中视觉因素的关系。它说明,“文学剧本作为演出的基础,并非简单的照本宣科,或保持其表面文字形态,而在于在特定演出总谱中,用视觉进行思考,恰当和富有创造性地进行必要的从文字语言到视觉形式的转换。”当代戏剧的走向,越来越重视视觉化信息的传喻与力量。我希望此书对戏剧创作能有启发的意义。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