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期 图书推荐--《京剧新语》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27


书名:《京剧新语》

作者:张 伟 品

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

出版日:2014.10




作者简介


张伟品

教授,博导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戏曲舞台形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艺术评论家协会会员。上海戏曲学会理事,湖北美学学会理事。日本演剧学会会员。日本大阪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客座教授。长期从事戏曲史及戏曲文化研究、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戏曲文化史与京、昆艺术研究。著有《京剧新语》《言菊朋评传》等专著及论文多篇,并撰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京剧》卷(副主编、撰稿)。著作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第二届全国优秀艺术图书一等奖。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多项。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作者历年文字结集,包括研究论文、艺术评论和文化随笔。内容涉及京剧研究领域的众多方面,如:京剧学、京剧表演、京剧语音、京剧艺术家与流派、京剧人才培养等等。还包括了一些和京剧有关的史料、掌故文章。作者在历来以娱乐为主流的京剧领域进行学术研究。以严谨的科学态度、自由的学术精神,结合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思考和不懈的追求,对京剧进行历史的、全面的考察,见解独到,往往发人所未见。


作者的话

《京剧新语》出版于2014年,收录了我到那一年为止所写的大大小小的文章,到明年就已经满十年了。从二十三岁第一次在《文汇报》发表文章算起,从事写作的历程也已经过了三十余年。从历史角度看,前人的认知成果,或者被后来者覆盖,或者索性被淘汰。最终无非归入人类认知长河,成为沉积的沙粒。所以,一个人的认识水平,长期不被超越,就学术而言并非幸事。十年前的一本书,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多少应该已经被淡忘了。感谢图书馆的推荐,让本书能够有望再次获得读者——或者是未读者的关注,让沙粒中的记忆可以为后来者提供一些参考。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