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期 图书推荐--《戏曲美学范畴论》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23

书名:《戏 曲 美 学 范 畴 论》

作者: 安 葵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日:2019.12



作者简介

王安奎, 笔名安葵,1963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从事戏曲理论研究工作至今。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昆剧研究会副会长、《戏曲研究》主编、《中华戏曲》主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是戏曲理论、当代戏曲史、戏剧比较研究和戏曲美学。经常发表戏剧评论文章。出版著作有《当代戏曲作家论》《新时期戏曲创作论》《戏曲"拉奥孔"》《张庚评传》《海边剧评》《戏曲理论与戏曲思维》《赏今鉴古集》《戏曲创作论评》《戏曲理论建设论集》《戏曲理论与美学》,以及《昆曲创作与理论》(与人合著)等。与人合作主编有《中国当代戏曲史》《中国当代百种曲》。任《昆曲艺术大典》副总主编兼《历史理论典》主编。

因负责撰写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中国昆曲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文本及在昆曲研究方面的贡献,2009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昆曲优秀理论研究人员"。



内容

作者根据对戏曲的历史和现状的分析综合,提炼出十对戏曲美学范畴,即形神、虚实、内外、功、流派、雅俗、悲喜、新陈、教化、美丑。通过这些范畴的论述,作者指出,戏曲艺术具有形神兼备、虚实相生、内外结合、功夫严谨、流派纷呈、雅俗共赏、悲喜相乘、推陈出新、寓教于化、追求尽善尽美等美学特点。本书另附录六篇文章,展示了作者戏曲研究的进程。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排版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