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期 图书推荐--《设计的终结:走向信息主义的设计美学批评》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41


《设计的终结——走向信息主义的设计美学批评》

作者:廖宏勇

出版社:中山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2022.2



作 / 者 / 简/ 介

廖宏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虚拟仿真实验室主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访问学者。中国用户体验联盟(User Experience Alliance China,UXACN)专家委员、用户体验专业协会(User Experience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UXPA)会员、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China Quality Management Association for Electronics Industry, CQAE)专家委员。常年从事信息艺术设计领域的研究与设计实践,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在相关领域重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论著多部。



卷 / 首 / 语

本书从设计艺术在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之后,由信息技术所引发的观念变革厚描出发,着墨于工业革命与"包豪斯之后的世界"关于设计"秩序"的流变,在"艺术终结"的论域中,勾勒出"设计终结"问题的现实图景。在行文上始步于信息技术深度介入之后,设计美学议题在场域勘定、主体认知、经验获取、本体回归上的种种迷思,分析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在评判力价值上的深度位移,探讨在观念重构语境下"设计终结"所引发的美学批评话语再建构问题。

本书观照18世纪资产阶级理性启蒙对社会价值体系的重塑;回眸西方现代艺术批评之视角、方法、意蕴的理论兴起与实践探索;追溯工业革命对生产方式、社会结构、思想理念的深度介入与改造;具象在解决传统工艺与机械化大生产、形式与功能的矛盾过程中,西方现代设计批评所形成的价值体系对时代的回应与对现实的重构;延展于当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社会转型,解析"历史叙事结构"的"终结"对传统设计观念的重大挑战,诠释造物美学"重塑自我"的新契机与新意涵;聚焦作为社会现象的"信息主义"对当今技术形态社会的批判性意旨,凸显造物实践面临的问题,以及对问题实质的解释途径;揭示"信息逻辑"与"技术图腾"对"造物"主流意识的作用机理;发现设计美学由此产生的问题域、实践场,延伸现实批判意识对设计美学阐发的意义域。

本书在整体结构上立足于"观念重构向度下的设计终结"之基础问题探讨,阐述作为"场域"表征的信息主义,阐释"真实"或"拟像"存在的用户概念,阐析认知经验与超经验互构的结构性省思,洞察作为社群化视觉逻辑的思维图式,规划对"数据神话"思辨的现实路径,展望生态意义设计美学批评的发展愿景,进而提出设计美学批评话语建构的社会机制、话语类别、主体间性,以及体现信息生态"位""链"关联的设计美学话语分析框架。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