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期 图书推荐--《戏文名师》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34



上海戏剧学院 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2年11月出版发行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老教授、老专家对于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作为有着七十余年历史底蕴的专业科系,最近编成并出版的《戏文名师》一书,即遵循这一指示精神,充分发掘自身历史资源,详尽记述了该系九位先辈名师在为人、为教、为学、为文等方面的嘉言懿行与师者风范,旨在致敬先辈、立德树人,以期守正创新、赓续文脉。为后学成为“大先生”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翻开我国现当代戏剧史及戏剧教育史,李健吾、余上沅、顾仲彝、赵铭彝、魏照风、陈汝衡、陈古虞、陈耘、陈多均是卓有成就的大家。他们在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的发展与建设中居功至伟,其中更有为上戏的创设而筚路蓝缕、沐风栉雨的开拓者。本书编纂团队秉着“慎终追远,致敬先辈”的初衷,广邀诸位名师的后嗣、高足及相关学者或撰写、或访谈地汇集了数十篇文章,从中可见诸位先辈名师不仅是学富五车、造诣深厚的“经师”又是身高为范、教泽绵长的“人师”。在丰富的记述中展现了他们在教学与治学中,身体力行地做到了“人师”与“经师”的统一。昔年种柳,依依汉南。本书不仅记载了诸位戏文名师可亲可敬的学人风范,更蕴藉着他们用心血凝结而成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戏剧教育经验,融史料性与可读性于一炉,值得广大戏剧、文史爱好者开卷一读!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排版略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