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 又增添两个宝藏地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54

在上海戏剧学院成立77周年之际

上戏图书馆又增添了一项新功能

“戏剧文献特藏室”

正式投入使用

校党委书记谢巍,副院长杨扬、刘庆等同图书馆和院系及相关部门代表出席了近日举行的揭牌仪式。

在上戏图书馆“戏剧文献特藏室”揭牌仪式上,谢巍代表学校对图书馆与相关部门在特藏室建设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图书馆,一流的学科要有一流的文献条件。上戏的戏剧学科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戏剧文献特藏室”的馆藏水平与上戏在这一领域里的地位是匹配的。对于特藏室建设,他指出要加强推广宣传工作,提高特藏室的有效利用率;发挥图书馆同仁与各院系专家学者的作用,引导研究人员切实地将藏品转化成科学研究成果。同时,在特藏室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上戏学术特点。


杨扬主持揭牌仪式并强调,图书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可以跨越时代,服务未来。在充分肯定了图书馆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上戏图书馆的馆藏特点以及近几十年图书采购的情况后,他指出“万里长城需要不断地添砖加瓦”,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图书馆还须继续努力。


校图书馆馆长、《戏剧艺术》副主编李伟介绍了特藏室选址、装修、书柜、图书调拨入库等方面的情况,回顾了图书馆同仁们在各部门支持下克服种种困难建设特藏室的过程。他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今天存放在‘戏剧文献特藏室’里的精品书籍、大部头书籍是历代上戏人积累下来的财富,值得我们好好珍惜、充分利用。”全校师生利用好特藏室,潜心研究,写出更多更好的学术论文,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作出贡献,正是特藏室的建设初心。


在揭牌环节,谢巍、刘庆同青年教师代表李世涛、翟月琴,共同为“戏剧文献特藏室”之“戏曲部”和“话剧部”揭牌,寄寓了学校对青年教师成长的殷切期望。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据悉,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献特藏室(戏曲部)”位于华山路校区图书馆302室。该室汇集了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与戏曲研究有关的重要馆藏,如“四库全书”系列六种全套、古今图书集成、古本戏曲丛刊、明清孤本戏曲选本丛刊、明清抄本孤本戏曲丛刊、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南府昇平署戏本、清宫昇平署档案集成、近代戏曲档案丛编、中国近代地方戏曲剧本丛刊、昆曲艺术大典、中国古代曲谱大全、中国工尺谱集成、傅惜华藏古典戏曲珍本丛刊与曲谱身段谱丛刊、梅兰芳藏珍稀戏曲抄本汇刊、北大图书馆藏程砚秋玉霜簃戏曲珍本丛刊及珍藏瑞鹤山房抄本戏曲集、哈佛燕京图书馆藏齐如山小说戏曲文献汇刊及二齐旧藏珍稀文献丛刊、日本所藏稀见中国戏曲文献丛刊、郑振铎藏古吴莲勺庐抄本戏曲百种、不登大雅文库珍本戏曲丛刊等当代影印、出版的大型戏曲资料丛书、汇编及少量的明刻本、清刻本、民国刊本图书,是上戏图书馆多年来建设的重要成果。


“戏剧文献特藏室(话剧部)”则位于华山路校区图书馆202室(原“形象阅览室”),目前已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