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期 图书推荐--《从表演开始》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990

作为中国培养演艺专门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上海戏剧学院在表演艺术领域向来硕果累累。表演课程是上海戏剧学院课程建设的重要领地,杨佳老师多年来开设戏剧表演课程,通过大量的表演实例展示其在戏剧表演方面的阅历、经验和思考,以更适合我们中国人的表演方式,致力于让表演艺术走出封闭的象牙塔,走到所有爱好表演的大众当中来,让更多人了解表演,热爱表演,提升表演艺术修养。杨佳老师带领她的团队在中国大学慕课上开设了网络课程,共录制了50节课程,网上有不少专业或非专业的学生共2万余人选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时,课程视频在学习强国、爱课程、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均已上线。

本书《从表演开始》就直接脱胎于“从表演开始——杨佳教你演戏”课程,原味呈现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丰富生动的表演课堂,从“演员素质训练”、“表演技巧训练”、“经典剧目排练”、“音乐剧表演训练”、“演员与剧场”以及“由内而外的表演”六个章节逐步呈现“演员是如何炼成的”,每一部分均采用真实的课程表演案例和图片,通过简单朴素的题材与作品直观呈现。本书为广大表演专业学生精心设计,同样也适合热爱表演的人们。





以下摘录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

为本书所作的序言,以飨读者。

序言

黄昌勇(上海戏剧学院院长)

杨佳老师的教材《从表演开始》即将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付梓,她嘱我写篇序言,我末加思考就答应了。杨佳老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表演专业,在日本著名的四季剧团主演过《狮子王》《美女与野兽》《西区故事》《哈姆雷特》等经典音乐剧1000多场,回国后任教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参演和导演了大量音乐剧作品,已经是桃李满天下。

"从表演开始——杨佳教你演戏”是杨老师带领她的团队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的网络课程,共录制了50节课程,网上有不少专业或非专业的学生共2万余人选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次,她把线上的课程转化为线下的教材,我以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我看来,高等教育的质量标志之一就是有优秀的课程和教材。虽然网络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更加便捷,这给大学的课程和教材建设带来挑战,高等教育课堂也理当应时而变,但是,每个专业的基础性知识体系和学科建设还是具有相对的稳定性的,课程和教材建设仍然必不可少。另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我国高等戏剧影视表演教育中,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等相比较,我们缺乏相对比较系统和权威的课程和教材。有一个时期,我们似乎忽略了课程,特别是教材的建设,国内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包括音乐剧表演专业,我们似乎还不能找到一套有影响力的教材。更为严重的是,有一个时期,大家认为表演教学不需要教材。我们知道,话剧作为舶来品,经过百年的发展,已经完成了中国化进程,它在知识体系和教学实践中都与中国传统戏曲的教学模式有比较大的区别,它有一套已经总结好的知识和训练体系。当年在话剧初创时期,大批留学归国的戏剧家带来了西方传统,上世纪50年代苏联专家到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来传授,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中国传统戏曲口传心授的模式似乎影响了戏剧影视表演的教学,这便导致了教材建设方面的不足。

近年来,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课程和教材的建设,教育部提出的“双万计划”(即建设10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10000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已经成为重要的导向。上海戏剧学院近年也高度重视和支持各类课程和教材建设,尤其是我们每年都支持青年教师从编写讲义开始,经过几轮教学,再出版成熟的教材。

杨佳老师这门课程也是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网上课程建设的成果,起初源于她任教的西藏表演班的教学,后来录制成视频课后放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供其他院校专业或非专业的学生选用。考虑到选课学生的基础不同,这门课程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表演的一门入门课。杨佳老师带领她的团队,系统地讲授了表演的基础知识体系和训练内容。当然,我们看到这门课程也融入了杨佳老师对表演前沿领域知识的吸收,还将学校近些年对西方表演方法引介的成果也吸纳进来。

余秋雨老师为杨佳这门课程欣然题词:“表演艺术须高位入门,直探天性。”杨佳老师这本教材虽然是一本表演初步探索教程,但是显示了高度的学术凝练,也代表了某种高度。我以为对专业的和非专业的表演初学者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当然,表演是一门实践的艺术,教材仅仅是一个参考,我们只有投身于艰苦又充满趣味的科学训练和丰富的舞台艺术里,才能更好地感受其中无穷的魅力。

我们祝愿这本教材成为杨佳老师的一个新起点,更期待杨佳老师在其丰富的教学和表演艺术实践中,能够有更多的课程和教材建设成果。

是为序。



2021年5月7日



书名:《从表演开始》

出版日:2021年5月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760-1387-0



杨佳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戏曲音乐剧专业主任,中国音乐剧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剧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获硕士学位。曾任日本四季剧团演员。

出演音乐剧《狮子王》《美女与野兽》《西区故事》《想变成人的猫》《长河》等;出演话剧、电视剧《为了狗与爱情》《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九翠》等;导演音乐剧《小王子》《红男绿女》《草原英雄小姐妹》《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哈姆雷特》《凤凰浴火》《弘一法师》《今夜我们要登台》等;指导音乐剧《歌星与猩猩》《摩登米莉》《国之当歌》《白夜行》等。

发表论文《走进音乐剧》《重回四季》《另一双眼睛看中国音乐剧》等;主持上海高校优青科研专项基金项目“音乐剧史论教学研究”;主讲网络精品课程“精品音乐剧”;主持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关于音乐剧史论动态教学与表演组合训练教学之交互关系”;主编图书《经典音乐剧唱段解读》《音乐剧参考图书索引》《音乐剧表演概论》等。

赴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在联合国、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汉顿等策划并主讲“音乐剧在中国”等。

主讲全国大学生线上慕课“从表演开始——杨佳教你演戏”。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