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期 图书推荐--《西方演出空间简史》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932

这不是一部戏剧文学的背景史。

怀尔斯利用历史材料

来解决一个当前的紧迫问题:

戏剧演出是在现代建筑师设计的、

表面中性的“空的空间”中更好,

还是在富有个性的“现成空间”中更好?


书名:《西方演出空间简史》

作者:大卫·怀尔斯\著,陈恬\译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2021.9

ISBN:9787305244599


DavidWiles

说到戏剧演出空间,我们可能会想到古希腊的酒神剧场,莎士比亚的环球剧院;想到明代文人厅堂里的红氍毹,晚清民国的酒馆茶园;想到今天日益成为时髦的特定场域、浸没剧场,乃至赛博空间……然而,我们默认最“正式”的演出空间,当属专门为戏剧演出而设计建造的标准化剧场,一个通常将舞台和观众席分离、将作为被观看客体的戏剧演出和作为观看主体的观众分离的空间。

全世界遍布这类机构化的剧场,戏剧作为一个商品在不同的剧场间流通,被视为一种在本体上恒定之物。正是出于对机构化剧场的失望,英国著名戏剧学者大卫·怀尔斯教授撰写了这部富于革新精神的《西方演出空间简史》。他从根本上拒绝戏剧与空间、内容与形式的两分法,拒绝将空间视为演出的中性容器,在开篇即申明立场:

作为文本的戏剧可以在空间中演出

但是作为事件的戏剧则属于空间,

并且使空间像演员一样表演。

本书的写作基于以下信念:

(1)存在新的研究途径;

(2)理解当下的最好方式是回望过去;

(3)值得体验的剧场必须融合空间、表演和公众于一体。


DavidWiles

怀尔斯的研究根植于“空间转向”的背景。在二十世纪以来剧场艺术发生的诸多变化中,对于演出空间的持续探索也许是最具时代特征的,几乎每一位激进的剧场艺术家都有自觉的空间意识,每一个剧场革新的主张都与一种特定的空间方案相关联。与此相应,空间研究的勃兴,也成为当代剧场研究中的一个显著特征。不少学者从哲学、人文地理学、城市研究等学科获取灵感、资源和方法。怀尔斯尤其受到列斐伏尔《空间的生产》的影响,后者将空间视为一种社会产物,而从来不处于一种未经文化染指的自然状态,由此,怀尔斯将戏剧演出定义为特定社会结构的空间实践。

从这个定义出发,怀尔斯将他的研究与已有的戏剧史叙事区分开来。全书分为七个章节,描述了神圣空间、游行空间、公共空间、会饮空间、宇宙之圆、洞穴、空的空间等七种空间实践的历史。这七种空间实践并不存在演进更替的关系,而是各自连续的历史;怀尔斯并不将发生在教堂、街道、酒馆和画廊的演出看做不成熟的形式,或是通向“正式”剧场的准备阶段。七种空间跨越地理和时间的界限,构成了一种全新的谱系史。通过方法论的创新,《西方演出空间简史》成为对以戏剧文学为基础的、隐含进步论和本质主义假设的传统戏剧史的一种有益的批判,也因此为今天的剧场研究和实践提供了一种启发思考的洞察力。


AUTHOR作者

大卫·怀尔斯(DavidWiles)

英国戏剧学者,先后任教于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埃克塞特大学。怀尔斯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古希腊和伊丽莎白时期的戏剧、演出空间、剧场的社会功能,代表性著作有《莎士比亚的小丑:伊丽莎白时期戏院的文本与演员》、《希腊剧场表演导论》、《西方演出空间简史》、《剧场与公民身份:一种实践的历史》、《剑桥剧场史指南》(合著)、《演员对哈姆雷特的建议:从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的修辞表演方法》等。



TRANSLATOR译者

陈恬

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副教授。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