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期 图书推荐--《叩戏剧之门:戏剧十六讲》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894

书名:《叩戏剧之门:戏剧十六讲》

作者:胡德才

出版社: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2021.1

ISBN:9787520178822


内容介绍

舞台小世界,世界大舞台。戏剧是人生的写照。戏剧以演员在舞台上扮演人物直接面对观众表演故事而区别于所有其他艺术样式,因此被称为“活的艺术”。即时性、现场性、互动性,使戏剧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欣赏戏剧,是一种高雅的娱乐,更是灵魂的对话,精神的旅行。本书注重对戏剧本体特征、悲剧与喜剧体裁、编剧艺术技巧等方面的探讨,兼具学术性著作和教科书的特点。全书通过对戏剧基本问题的阐释和对十余部话剧戏曲经典的解读引领读者叩戏剧之门。


作者介绍

胡德才1962年生,湖北监利人。文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授,世界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影视戏剧评论》主编,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喜剧美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助理等。代表性成果有专著《中国现代喜剧文学史》《喜剧论稿》等。


目录

第一讲为什么需要戏剧?

一、我们需要戏剧吗?

二、戏剧正在走向衰亡吗?

三、戏剧是什么?

四、戏剧的魅力何在?

第二讲戏剧五要素

一、戏剧theatre与戏剧drama

二、戏剧、话剧和戏曲

三、戏剧学学科的演进

四、戏剧与影视

五、戏剧五要素

第三讲悲剧

一、戏剧的三大体裁

二、悲剧的基本特征

三、悲剧的分类

第四讲喜剧

一、喜剧的基本特征

二、喜剧的分类

第五讲《雷雨》的经典性

一、曹禺在中国话剧史上的地位

二、经典的戏剧故事

三、精巧的结构艺术

四、深邃的人性内涵

第六讲另辟蹊径的《日出》

一、与《雷雨》比较

二、如何认识《日出》的思想价值?

三、怎样评价《日出》的结构?

第七讲历久弥新的《原野》

一、演绎人性的困境

二、创造性的舞台呈现

第八讲婉而多讽的《称心如意》

一、杨绛的喜剧心态

二、“笑里有橄榄似的回甘”

第九讲讽刺喜剧杰作《升官图》

一、喜剧美学追求:泼辣、犀利

二、《升官图》的艺术成就

三、《升官图》与《钦差大臣》

第十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艺术魅力

一、梁祝故事的演变

二、优雅柔美的越剧

三、不朽的爱情神话

四、《梁祝》的艺术成就

五、新版《梁祝》的遗憾

第十一讲越剧经典《红楼梦》

一、确立以宝黛爱情悲剧为主线

二、精彩传神的唱词

三、精心设计的音乐与唱腔

第十二讲京剧奇葩《徐九经升官记》

一、京剧的形成和发展

二、《徐九经升官记》的结构艺术

三、丑角挑大梁

四、喜剧手法和语言

第十三讲《暗恋桃花源》的艺术成就

一、“拼贴”的“戏中戏”套层结构

二、悲剧与喜剧交错对照的舞台奇观

三、深厚而耐人寻味的多重意蕴

第十四讲《曹操与杨修》的现代性

一、关于历史剧的真实性问题

二、对人性的深刻审视

三、写实与写意相融合的审美呈现

第十五讲“都市新淮剧”《金龙与蜉蝣》

一、历史剧创作的新突破

二、王权对人性的腐蚀

三、古典与现代、民间与都市的融合与创新

第十六讲《同船过渡》的编剧艺术

一、戏剧如何讲故事?

二、戏剧不能停留于讲故事

三、戏剧怎样富有诗意?


后记

本书是在我十多年来讲授“戏剧艺术欣赏”和“戏剧艺术原理”两门课程的部分讲稿基础上整理、修改、增补而成。2013年,我已讲授多年的“戏剧艺术欣赏”课程申报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时,因为要报送现场录制的部分课堂教学视频,我曾按课堂教学时长(每讲45分钟)整理、修改、撰写过本课程的部分讲稿。后来该课程只获批为省级精品视频课,当时计划趁此课程建设的契机,撰写一部较为完整的教材,也通过了学校通识课程教材建设立项。但从用于个人课堂教学的讲义到公开出版的教材,无论是形式的规范严谨,还是内容的相对完整和观点的力求稳妥而有新意,其间都还有很大的距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还需要做很多研究工作。加上这些年忙于行政工作,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几乎成为业余工作,因此,一直无暇进行本书内容的整理、研究和写作。于是,这本数年前就已列入资助计划、早该完成的书就耽搁到了现在。

今年疫情期间,学生整学期不能返校,我除了完成基本的网上教学工作之外,时间相对比较宽松,加上我刚好于去年底卸去了已担任十三年的学院院长之职,身心都顿感轻松。春节期间赴美探望儿子,因国内疫情爆发,封城断航,在美国和上海滞留二月有余。武汉解封之后,回家稍作休整,即开始着手本书写作的准备工作。到暑假期间,在基本没有什么干扰的情况下,得以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书稿的整理、写作和修改。原计划写二十讲左右,每讲约一万字,因此当时还准备了《假如我是真的》《狗儿爷涅槃》《桑树坪纪事》《恋爱的犀牛》等当代话剧和越剧《陆游与唐琬》等剧的相关资料。但在整理和写作各讲内容时并没有严格控制字数,相反根据个人对各讲内容的已有研究成果和体会,不拘篇幅,任意而为。这样写完十六讲,就发现篇幅已达到出版社限定的字数,而且也临近和出版社约定的八月底之前交稿的时间。这样,上述未来得及整理和撰写的几部当代戏剧名篇的分析文字就只好缺如,甚为遗憾。

大学人文类专业课的教学,一方面应尽量综合、融会本学科已有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则要力求在某些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和个人独到的见解,引领学生步入学科的前沿。专业选修课和通识选修课都应在此基础上更突显学科的专业性,力求研究比较深入并具有个人特色。在多年的教学和研究中,我曾发表的一部分论文,选题就是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也可以说是为了教学需要而写。论文写成、发表后,再反馈到课堂,更新相应部分的教学内容,这样往往会具有更好的教学效果。本书中的很多内容也曾在报刊发表,有的是选取了已发表论文中的部分内容和主要观点,有的就几乎是整篇论文的移植。发表这些论文的报刊有:《戏剧艺术》《戏剧》《江汉论坛》《广东社会科学》《文艺争鸣》《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兰州大学学报》《南大戏剧论丛》《三峡大学学报》《影视戏剧评论》《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在此谨向以上报刊及主编、责编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中的内容,虽然发表过十余篇论文,算是融入了较多的个人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但全书的整体框架是按教材设计,主要篇章是在讲稿的基础上进行的整理、修改和增补,有些发表的论文原本就是根据讲稿发展而来。因此,本书的形式、文风都有讲义的特点。因为教学的需要,也引用、借鉴了很多前贤和当代学人的观点和精彩分析,也尽可能在书中一一注明了出处,在此也深表谢意!

《礼记·学记》云:“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作为教师,多年教学,感受颇多,深以为然也。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通过课堂讨论、作业、试卷、论文指导、课后交谈等途径,我也从学生那里获益良多。他们的提问,激发我进一步阅读和思考;他们新奇的观点和不一样的视野,促使我反思既往、拓展新域,避免僵化和保守;他们的朝气和活力,感染我保持年轻的心态,不停下求索的脚步。一份才情并茂的作业,会让我惊喜莫名;一篇独具见解的论文,会使我倍感欣慰。例如,我曾指导2015级本科生寻莎丽做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在开题的交谈中,知道她想做戏剧研究,我就建议她做王延松导演的新解读版《雷雨》《日出》《原野》的研究,也就是想让她尝试一下戏剧经典的舞台演出研究,并提供给她三部剧本演出的光盘和主要参考书。后因难度太大,她只选做了《原野》。但出乎我的意料,她对戏剧很有感觉,对舞台演出的感受能力很强,文本细读比较到位。学年论文给她推荐发表了,毕业论文也被评为优秀论文,我还请她到我的戏剧课堂给下届学生做演讲交流。本书讨论《原野》“创造性的舞台呈现”部分就吸收了她的一些分析。因此,对十多年来选修过我这两门戏剧课程的学生我也借本书出版之机表示感谢!

今年5月12日,是我的导师董健先生去世一周年的忌辰。我从美国回来不久,就收到胡星亮老师来信,告知将举办董老师去世周年祭追思会,会后要出一本纪念文集。约董门弟子每人写一篇文章,内容不限,或写董老师的人格魅力,或论董老师的学术创造均可。因疫情影响,追思会没能举办。我在正式着手本书整理、写作之前,写了《论董健的喜剧观》一文以纪念恩师。我在文章结尾写道:“董健对喜剧未来的展望,并非痴人说梦,那是一个具有喜剧情结的学者对喜剧精神的深情呼唤,也是一位善于思考的智者对喜剧未来理性而睿智的判断。”董老师的喜剧观直接启发和影响了我博士论文的思路和写作;董老师的学术思想和为人风范为我所敬仰,对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的戏剧教学和本书的写作从董老师和马俊山老师合著的《戏剧艺术十五讲》中也获益良多。在此,谨向导师董健先生表达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怀念!

胡德才

2020年8月24日

于武汉玉龙岛花园

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片略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