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交流、合作,挖掘人文力量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1069

1月19日,我校图书馆馆长李伟教授、办公室主任范慧婷、原采编部主任胡传敏与办公室秘书刘丽丹等,应邀出席在嘉定图书馆举办的“上戏图书馆、嘉定图书馆交流座谈会”。嘉定图书馆黄莺馆长与崔哲苑副馆长等热情接待了上戏一行,并就有关合作举办“葛一虹先生生平展”事宜进行了会谈。

座谈会开始前,黄莺馆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嘉定图书馆的馆舍、馆藏与社会服务情况。座谈会上,嘉定地方史专家陶继明先生生动地讲述了葛一虹先生的成长道路及其与嘉定的渊源,嘉定图书馆顾美雯主任则详细介绍了“学者与战士——葛一虹先生生平展(特藏展)”的基本情况及筹备情况。随后,围绕“特藏展”的内涵与目标、内容与方式、受众与传播等,与会专家们各抒己见,交流氛围热烈而融洽。

葛一虹先生是老一辈著名戏剧家,新中国戏剧事业的开拓者和中国现代戏剧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从上海嘉定走出去的著名文化先辈。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纪念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嘉定图书馆举办葛一虹先生生平展,对于我们开展“四史”教育,意义重大。首先,有利于深化我们对党领导的革命文艺史的认识,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其次,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嘉定文化名人名事,凸显嘉定人文力量,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再次,本次展览是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之间合作交流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本次展览,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与嘉定图书馆可以在更深层次上加强学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从而为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后,两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是当代语境下,图书馆对自身发展的一次思考与探索。

李伟馆长表示,上戏图书馆能为本次特藏展做一点贡献不仅是图书馆人的义务,也是戏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本次布展过程中,上戏图书馆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全力支持与配合嘉定图书馆的有关工作,同时希望两馆在未来建设中能够更全面、深入地交流与合作,为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嘉定图书馆总馆位于上海市嘉定区裕民南路1288号(近塔秀路),背靠嘉定文化馆,毗邻保利大剧院。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设计藏书60万册,阅览坐席981个,建筑沿袭江南书院风格,屋顶形似打开的书籍,将古朴风韵与现代气质完美融合。被美国权威设计杂志《interiordesign》评选为2013年“全球最佳公共图书馆”,打败了纽约图书馆斯泰普顿分馆、墨西哥Jaime GarcíaTerrés纪念图书馆和加拿大康维尔社区图书馆;2013年台湾室内设计大奖TID奖;2011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金座奖杯等。

(文:刘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