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 图书推荐--《戏剧导演中的诗化象征》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25

名称:《戏剧导演中的诗化象征》

作者:王洋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0

ISBN:9787313235046


本书主要研究戏剧导演创作中的舞台象征语汇。对象征语汇的艺术内涵进行梳理,把舞台象征与舞台暗喻、寓意语汇作对比分析,进而找到舞台象征的三个主要美学特性。区分舞台象征语汇和东西方传统的戏剧象征理论的异同,并在此基础上来描述舞台象征语汇对于西方和东方两种不同的象征美学的继承和扬弃。通过对我国当前戏剧演出中的舞台象征语汇的分析,尤其是对于创作中舞台象征的“理性化、一般化、图解化”现象的分析,提出要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在导演是演出文本的作者这个角度上全面的从美学高度上认识舞台象征的形式和意义之间的艺术规律,在创作实践中呼唤导演们重视舞台象征语汇的诗化特征。

绪论主要论述在导演创作中舞台象征语汇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明确本书所要解决的是舞台象征概念和美学特性的问题。在绪论中通过对演出现象的举例,提出舞台象征在实践中所遭遇的困境的复杂性,呼吁导演工作者对舞台象征的艺术内涵、美学特性和使用规律做进一步的认识和研究。


本书的第一章主要做舞台象征概念的梳理工作。包含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介绍舞台象征的基本艺术内涵。第二个部分进行舞台象征和相邻概念的辨析,说明在导演语汇中,象征与符号、隐喻、寓意之间既有一致性,又存在差别。

第二章论述舞台象征的美学特性。舞台象征的超越性、多义性和陌生化效果对于受众思索的诱发性。

1、舞台象征意义的超越性是象征美学的最本质特征,体现为观演双方超越戏剧演出的表层意义进入作品哲思的深层思索。观演双方的主体精神是舞台象征的超越性的根本动力,对于导演来讲是导演自我意识的觉醒,对于观众来说能够进入并跟随演出情境展开体验是舞台象征实现意义超越性的前提。

2、舞台象征意义的多义性与作品内在意义的丰富有关,也与情感暗示带来的含蓄性有关,还是演出现实意义和观众生活语境交流的结果。

3、舞台象征的诱发性是由于象征语汇的“陌生化效果”形成的。抽象变形的基础是导演的感性经验;是导演对演出内容的归纳暗示,因此象征变形与现实之间呈现出一种陌生化效果,从而引发了观众的理性体验。

第三章论述当前的舞台象征语汇与中外传统的象征和意象美学的关系。提出当今舞台象征语汇主要来源于艺术创作的象征思维,它并不是来源于象征主义作品。舞台象征在各种戏剧样式中都有出现,希望导演们重视不同戏剧类型中所蕴含的象征因素的研究,通过继承和扬弃去融合那些积极的象征因素,进一步丰富舞台象征语汇的魅力。

第四章论述我国当代戏剧舞台象征的艺术魅力以及在实践中遇到的困境。举例分析我国当代戏剧演出中,舞台象征创作的主要特点以及某些作品中遇到的舞台象征“理性化,简单化,图解化”的问题。进而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创作中的这些问题,要注重舞台象征创作中的诗化特征。

第五章主要围绕舞台象征创作中的“诗化特征”展开分析,研究舞台象征的表现形式(散文体、诗体)与美学效果之间的关系,提出舞台象征的诗化是使象征形式“可感”的关键。希望导演注重舞台象征的暗示作用,吸取我国传统写意美学在意象语汇营建过程中的文化积淀、写意性和节奏感。

在本书的结尾部分我提出:舞台象征最重要的品质是它的理性思索本质和诗性艺术表现力。在当今的消费型社会中,戏剧演出受到了“娱乐”和“快餐”文化的巨大冲击,观众自身缺乏对演出深层意义的内在要求,更为重视“现实”的利益和“现世”的享受;但作为民族文化良知的戏剧艺术恰恰应该研究如何在这样的语境中,坚持戏剧的思索品格,引导观众思索现在展望未来。今天要呼唤戏剧的思索品格,呼唤导演工作者重视舞台象征美学的价值也就在于此。

舞台象征的魅力在于它思索的本质和诗化的特性。它在意义上同时包容了舞台艺术的智性和感性魅力;在形式上同时融合了再现与表现两种手段;强烈的情感激荡将因为它进入深入的思索;艰涩的哲理体验将因为它而诗情荡漾。舞台象征语汇是戏剧高潮时的画龙点睛,也是给定段落内演出意义与形式保持内在统一的一个保障。


撰稿:王洋,编辑:曾石如,本文转载自上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