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期 图书推荐--《当代中国导演观点》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93

书名:《当代中国导演观点》

作者: 田蔓莎,(德)托斯腾·约斯特 
出 版 社 : 上海书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2-01

页 数:140

ISBN: 9787545818963


各位即将打开的,是十二位中国导演的美学观点和艺术历程。每位导演的篇章都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导演们针对田蔓莎教授和托斯腾博士(Dr.TorstenJost)提出的五个问题做出的书面回应,另一部分是面对面的访谈实录。访谈以托斯腾博士的提问为主,柯汉斯博士和田蔓莎教授做了相应的补充。此外,附加了对每位导演的简介。

田蔓莎教授和托斯腾博士提出的五个问题如下:

1、您是何时开始从艺的?学习经历和背景是怎样的?师从哪位老师/导师?

2、在您的学习和创作过程中,有哪一位艺术家或者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对您的艺术思想和导演创作方法产生了重要影响和作用?

3、您对文本的选择标准是什么?文本在当今语境下对您的艺术创作有何影响?

4、请简述您在导演创作过程中的工作方法、流程,以及创作和制作的要求标准和美学追求。

5、作为导演,您的艺术思考和美学观点是?



导演们的书面回应各有侧重,本书尽量保持原貌,如王晓鹰导演摘录了他本人的部分导演阐述,孟京辉导演回顾了自己的作品,李建军导演根据以上问题做了自问自答,个别文章篇幅超长,田蔓莎教授做了删减,删减后的文字已由导演本人审阅,而所有的标题,都是各位导演自拟的;导演访谈的部分,根据现场录音整理,部分与书面回应重复的内容也做了一定的删减。



感谢艾利卡·费舍尔-李希特教授和托斯腾博士的授权,他们为本书德文版所作的《序》和《导论》收入中文版中。



撰稿:郭晨子,审校:刘丽丹,编辑:曾石如,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