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 图书推荐--《宋春舫论剧》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552

宋春舫与《宋春舫论剧》


一.宋春舫与《宋春舫论剧》第一集

宋春舫其人

宋春舫

《剧场艺术》1940年第2卷第8-9期,1页。


宋春舫(1892—1938),浙江吴兴人,别署春润庐主人,王国维的表弟,著名剧作家、戏剧理论家、藏书家,中国海洋科学先驱,曾任过外交官、律师等职。1910年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1912年先是赴瑞士日内瓦大学留学,获硕士学位。又游学法、德、意、美等国,专修政治、法律。

1916年回国后,执教于北大、清华,开设欧洲戏剧课程,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大学讲坛上教授戏剧课程的学者。新文化运动兴起,《新青年》邀请他撰文,介绍西方戏剧,他便于《新青年》第5卷第4号上发表了《近世名戏百种目》一文,较为系统地向国人介绍欧洲的著名剧目,其中有当时已为人所知的莎士比亚、莫里哀等的剧作,还有尚未做过介绍的如易卜生、萧伯纳、托尔斯泰、高尔基等戏剧大家的作品,甚至还有现代派的剧作家如王尔德、霍普特曼、梅特林克等人的代表作。这个书目发表后,旋即为《东方杂志》《北京英文导报》《密勒氏评论报》等所转载,其影响甚广。此后,又在《东方杂志》《时报》《申报》等各种报刊上介绍西方戏剧文化,参加对新剧的讨论,而且也开始了他个人的戏剧创作。

宋春舫对于新文化运动以后的戏剧理论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当胡适等人大力介绍易卜生,大力倡导写实主义的时候,宋春舫却不拘一格,向人们介绍了正在兴起的未来主义、象征主义、表现主义的戏剧,他不但介绍剧作家及其剧作.而且介绍为人所忽略的欧洲剧场艺术革新,所谓的“剧场新运动”,以及蓬勃发展的小剧场戏剧运动。他几乎把当时欧洲最新的戏剧流派思潮和革新运动都介绍过来了。宋春舫是第一位把现代主义戏剧介绍到中国的人。

不仅如此,宋春舫还是一位藏书家,特别是戏剧书籍,更是他倾囊所购、悉心搜集的对象。“尔时所好,尽在戏曲,图府之秘籍,私家之珍本,涉猎所及,殆近万卷。”(宋春舫:《褐术[木]庐藏戏曲书写目自序》,《人间雌》第28期)他曾建造了私人戏剧图书馆,称为“褐木庐”书屋,主要收藏国外戏剧书刊,达7800册。此图书馆亦是国内首家的私人戏剧图书馆,他被认为是“世界三大藏书家”之一。

“褐木庐”三字,乃Cormora的音译,此名是宋春舫所喜欢的3个法国戏剧家名字的开头字母所组成,Cor即高乃依,Mo即莫里哀,Ra即拉辛。宋春舫在旧剧改革,新思潮的引进和介绍上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理论思想和剧作在中国话剧史上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1930年,宋春舫任青岛观象台“观象图书馆”主任,购买了大量天文、气象书籍,1933年春,宋春舫将编好《褐木庐藏剧目》,印刷成书,分发同仁并寄国内学术机关。

宋春舫还是中国海洋科学的先驱,曾任青岛观象台海洋科的科长,倡导建立中国海洋研究所,在他的努力下,1932年在青岛建立青岛水族馆。


二《宋春舫论剧》第一集


《宋春舫论剧》第一集,宋春舫著,1923年由中华书局初版,1930年三版,“定价银元一元二角”。这是“五四”运动之后,剧坛唯一的一本系统介绍世界戏剧思潮流派,以及探讨如何发展中国话剧的专著。它第一次使中国剧坛知道了戈登格雷、莱因哈特、小戏院、新剧场运动、表现派、未来派、象征派等,从而成为当时的戏剧工作者以及爱好戏剧的青年学生的“戏剧指南”。于伶、李健吾、顾仲彝、赵景深等戏剧家曾深情地回忆《宋春舫论剧》对于他们的启蒙作用。顾仲彝说:“那时像我这样爱好戏剧的青年奉之为戏剧教本读,得了许多新鲜的知识,引起了我爱好戏剧的热忱。”

作者编写的目的是为中国戏剧的现代化变革进行理论准备。他根据对欧美戏剧实地考察的经验和认识,在当时的《新青年》等刊物上撰写了一批评介外国戏剧的文章,后汇集成册。这些文章略述了西方戏剧发展的历史,介绍了一些作家、作品、导、表演艺术家,以便让人们从中理解戏剧艺术的规律。他强调对西方戏剧应有选择的学习,主要应接受具有民主主义色彩的“平民戏剧”。他认为中国现代戏剧的发展,剧本是基础,导演是关键.小剧场和“爱美的”戏剧是运动的方向。

《宋春舫论剧》为中国戏剧做了理论上的启蒙,全书所收录的16篇文章,有文言、白话两种类型,体裁不一。是作者“从一九十六年回国以后,在京沪各日报及杂志中所发表的论说及演稿”,分别为《剧场新运动》《戈登格雷的傀儡剧》《来因赫特》《爱美的戏剧与平民剧社》《小戏院的意义由来及今后的趋势》《德国的表现派戏剧》《现代意大利戏剧之特点》《戏曲上“德谟克拉西”之倾向》《近世浪漫派戏剧之沿革》《我为什么要介绍腊皮虚》《世界新剧谭》《戏剧改良平议》《中国新剧剧本之商榷》《改良中国戏剧》。

文章对外国戏剧的新思潮、新观念进行了评价,如《法兰西战时之戏曲及今后之趋势》《德国之表现派戏剧》《近世浪漫派戏剧之沿革》《现代意大利戏剧之特点》等,此外还有介绍翻译外国戏剧的《未来派剧本》《世界新剧谈》。针对国内戏剧改革的争议,他的《戏剧改良平议》《改良中国戏剧》则主张大力保存旧剧,只赞同对旧剧进行某些改良。他将文明戏与传统戏曲进行对比分析,认为文明戏的堕落是被传统戏曲斗败了。他还对当时戏剧运动发表意见,如《剧场新运动》《爱美的戏剧与平民剧社》《中国新剧剧本之商榷》《小戏院的意义由来及现状》等,认为剧本是基础,提倡小剧场,主张开展“爱美的”戏剧运动。书后的两个附录,分别是《世界名剧谭》、《新欧剧本三十六种》。

《宋春舫论剧》第一集,体现了宋春舫的“戏剧整体观”,主要包括剧院改革、舞台艺术、戏剧创作三方面。关于话剧创作,他主张“话剧是‘人生观’的”,当“对于社会有远大的影响”;他认为戏剧应“有改革社会的能力”,高度评价以易卜生为代表的社会问题剧派,希望中国戏剧家以之反映“社会状态、政治状态及个人之情感”。为此,他还做了大量的引进介绍,被田汉等戏剧界同人称为“今日中国研究新剧的大家”,被文学史家阿英称为“《新青年》时代戏剧活动的主要干部”。


三《宋春舫论剧》第二集


《宋春舫论剧》第二集,文学社丛书,文学出版社民国二十五年(1936)三月初版,“每册实价五角五分”,右翻竖排,该书的尺寸为14×20厘米,书的扉页有叶恭绰的题签。

全书共229页,分为11个部分,分别为《从剧本方面推测到戏剧未来的趋势》《象征主义》《大战以前的法国戏曲》《战后法国戏剧的复兴》《看了俄国舞队以后连想到中国的武戏》《梅特林克之作品》《一年来国剧的革新运动》《两性问题的剧本》《在真光登场以后》《汉译欧美剧本的统计》《中国戏剧社》。

书前有作者自撰的序言:

《论剧》一集,问世迄今,已四版矣,而续集久不继。非不续也,频年奔走,时南时北,移尽散佚,掇拾为难。今夏卧疴青岛,几逾四月,大索旧箧,仅存四篇,发愤续草,又得六篇,合为续集,尽付手民,惧其散佚,覆蹈前辙也。犹忆一集初行时,论剧之作固鲜,即译著亦寥寥可数。今则坊间所见,无虑百数十种,盛极一时。而予所藏,西文剧本,日积月累,亦倍蓰曩昔,病中之成此书,用力较省者此也。岁月不居,瞬息十载,抚今思昔,真同隔世矣。

书末附有《汉译欧美剧单行本目录》,共82种。


撰稿 赵骥 编辑 曾石如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