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图书馆与文献资源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467

专题讲座 第一期

图书馆与文献资源


近年来,随着数据库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日益完善,文献资源在高校师生的学术论文写作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本次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开展《图书馆与文献资源专题讲座》,邀请上海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黄薇,与上戏图书馆赵骥老师一起为大家开展专题讲座。

第一讲: 图书馆与文献资源检索

主讲嘉宾:黄薇

时间:5月23日(周四)13:30—15:30

地点:华山路红楼209教室

第二讲:馆藏电子资源中精彩世界

主讲嘉宾:赵骥

时间:6月6日(周四)13:30—15:30

地点:华山路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嘉宾介绍

黄薇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副研究馆员。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基督教史、中国近代史、上海地方文献等。近年来发表论文:《时尚、衣着与社会变迁:基督教与近代都市日常着装》、《晚清来华西人与近代西餐传入》、《困境与无奈:“留美幼童”黄开甲的世博之旅》、《大时代里的小传奇》、《“图片上海”与地方文献数字图片库建设》、《汉语基督教文献书目数据库编目实践》、《历史文献的视觉档案》等;编著《笔墨长城——宣传画里的中国抗战丛书:铁笔风华(版画卷)》、《李鸿章及其同时代的人》(合著)、《Memory of Shanghai》(合著);参与《近代中文第一报——申报》、《中国近现代话剧图文志》、《上海:一个世纪的故事》、《海派书画文献汇编》等书籍的编撰。参与策划制作《上海近代城市文化》系列纪录片、《上海图书馆藏历史照片》展;组织策划了“市列珠玑竟奢华——近代沪西市镇文化景观”系列活动、思南露天博物馆相关活动、“悦读青春——老洋房阅读之旅”、海派溯源之百年徐家汇等一系列深度城市历史文化探寻活动。

赵骥

上海戏剧学院副研究员,博士。先后在《戏剧》《戏剧艺术》《戏曲艺术》《文化遗产》《湖南社会科学》《杭州师范大学学报》《云南艺术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独立承担上海市艺术规划项目、上海市哲社项目和国家社科项目,出版了早期戏剧文献校勘、话剧文献资料辑及上海话剧史研究专著共7部,分别为《新剧史》校勘、《新剧考证百出》校勘、《新剧考》校勘、《菊部珍闻》辑校、《初期职业话剧史料》校勘和《话剧与上海市民社会》(二版)等。参与上海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和中国话剧历史与理论研究会合作的《民国时期话剧杂志汇编》的编辑工作。开设“早期话剧文献专题”“上海早期话剧史研究”等课程,目前所从事的研究为上海早期话剧史研究和早期话剧文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