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讲故事的人—斯皮尔伯格传》 —用电影创造天堂的力量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299

 看过影片《辛德勒的名单》的观众一定都记得,那个笼罩在奥斯维辛的严寒和德国军服中的黑白色调,前景画右,站着没有被纳粹抓住的红色外套小女孩的画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场景,斯皮尔伯格用创造天堂的力量,弹奏出了无人替代的银幕乐章。

 影片《辛德勒的名单》,开启了一扇让全世界审视一战中,纳粹对欧洲犹太人种族灭绝的大门。然而,很少有观众知道,在这部影片拍摄的筹划期间,项目曾经遭遇到种种干预。斯皮尔伯格在多年后接受采访时说道:“其他所有人都对它有异议,电影公司里根本没人真心希望我拍摄这部电影。一位我在此不便透露其姓名的公司高管说:‘我们为什么不直接向大屠杀纪念馆捐款呢?——这样就能让你开心了吧?’”

 美国著名影评人理查德·什克尔Richard Schickel,将斯皮尔伯格出类拔萃的电影创作才华和对电影艺术坚定的创作历程,生动而详尽地展现在他撰写的《讲故事的人——斯皮尔伯格传》一书中。

 谈到影片《辛德勒的名单》,斯皮尔伯格回忆创作初期,他和编剧史蒂夫·泽里安去奥斯维辛集中营以及其他涉及到影片可能发生故事的地点之后,斯皮尔伯格评价:泽里安写出了一部“很棒、很棒的185页的剧本,每一页我都拍了出来。”由此可见斯皮尔伯格作为一个导演对于电影剧本创作的重视。今天,热衷于走进电影行业的一些年轻人,尤其是一些梦想着成为电影导演的年轻人,他们想当然地认为“电影导演往往和编剧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斯皮尔伯格的创作经验,为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毛头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今天的国际电影界,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影片不仅仅难能可贵地吸引着那些走进电影的老牌观众和影迷,而且成功地为更多地观众打开了电影欣赏的大门。1998年,他导演的战争片《拯救大兵瑞恩》,让世界各地全年龄段的电影观众大批走进电影院。这部电影项目启动前期,剧本被不同的人同时送到了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的手中,两个人都对这部剧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是这样的机缘巧合,迎来了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历史性的合作。斯皮尔伯格评价他与汤姆·汉克斯的合作,是他“体验过的最棒、最棒的与演员合作的经历。”

 说到这里,聪明的读者一定已经体会到,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电影导演,仅凭艺术才华是远远不够的。斯皮尔伯格在创作电影的过程中,认可、尊重每一位合作者,才是一名真正的电影导演不可或缺特质。电影是合作的艺术,当《战马》电影音乐The homg coming在耳边响起,主人公阿尔伯特在战场上的场景,一定再次浮现在你的眼前。这一刻情不自禁的感动,是弦乐和管乐的无缝配合,是摄影师拍摄的画面和剪辑师后期的亲密无间的合作,所有的力量聚集在一起,为观众带来的体验难以令人忘怀。2011年,斯皮尔伯格在拍摄《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时,更是同彼得·杰克逊(《魔戒三部曲》的导演)在创作中合作得酣畅淋漓。不知是否有观众曾经留意,影片《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和《战马》在2011年同一档期发行。斯皮尔伯格创造了在美国电影发行放映史上,自己导演的两部影片同时上映,并双双获得票房高收益的奇迹。斯皮尔伯格是一位用生命拍电影的导演,他为好莱坞电影史点燃了不可磨灭的艺术之灯,他用电影创造了天堂的力量。

 “当你拍完一部影片、向演职人员道别时——你知道的,那段生命将会永远留在那里”——斯皮尔伯格

 图书馆郑重为您推荐,由美国《生活》和《时代》周刊最受尊敬的电影评论家理查德·什克尔撰写的,《讲故事的人》。


 撰稿 卢雪菲,编辑 曾石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