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电影推荐--《借东西的小人》

发布者:曾石如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696

 《借东西的小人》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明明放在桌子上的小玩意儿,怎么就找不着了?说不定是被地板下的小人“借”走了哦。

这些小人用火柴盒做五斗柜,吸墨纸做地毯,小盖碗做澡盆,人们吃剩的土豆、面包屑,够他们吃上好久......他们得小心别被人发现了,否则就得搬家。

本书的作者是英国作家玛丽·诺顿(1903~1992),她以幻想系列“借东西的小人”闻名。《借东西的小人》系列一共五本,分别为《借东西的小人》、《借东西的小人在野外》、《借东西的小人漂流记》、《借东西的小人在高处》、《借东西的小人复仇记》。这套书在英美家喻户晓,曾获1953年卡内基儿童文学奖,2007年入选"七十年来十大童书经典"。

我们推荐的版本是任溶溶(1923—)翻译的经典版本。任溶溶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杰出贡献奖、宋庆龄儿童文学特殊贡献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翻译奖等,2012年,中国翻译协会授予任溶溶“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

书中有许多精美的插图,出自波兰顶级插画师艾米莉亚·齐乌巴克(Emilia Dziubak,1982—)之手,她毕业于波兹南美术学院,大学期间学的是建筑设计,但满脑子奇思妙想的她只能从绘画中找到乐趣,于是,她毅然辞掉建筑师的工作,专注画画。“一提笔我就变得自由、快乐,画画就像一道光,在黑暗的迷途中给我光亮”。

故事中的小人阿丽埃蒂与爸爸波德,妈妈霍米莉生活在英国乡间一座幽静的老宅里,他们住在厨房的地板下面,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有两件大事对他们一家极具灾难性,一是他们在“借”东西时被“大”人发现;二是厨房锅炉爆炸,热水从地板漏下来,流进他们的家,把东西都吹到通风格栅那里。 故事开始的时候,灾难性的事件还是发生了,爸爸波德在外出“借”茶杯的时候,在窗帘上被一个九岁的男孩发现了。

爸爸回家后,跟母亲霍米莉谈起这件事,没想到霍米莉的反映非常强烈,她跟阿丽埃蒂说他们是唯一一家至今还生活在这所房子里的小人,其他人家全部搬走了,就连阿丽埃蒂的舅舅一家也搬走了。阿丽埃蒂是他们所知的唯一的后代。为了让阿丽埃蒂在父母去世后还有生存能力,母亲决定让从来没有走出过家门的十六岁少女阿丽埃蒂跟随父亲去借物。

这次借物非常顺利,他们借到了霍米莉梦寐以求的吸墨纸,但阿丽埃蒂也遇见了这个九岁的男孩。书中对这一段的描写非常美:她在樱草的茎间仰面躺下来,樱草把她和太阳隔开,使她感到凉快。接着她叹了一口气,转过脸,透过草茎朝旁边的草埂看。她一下子大吃一惊,屏住了呼吸。有一样东西在草埂上,就在她的上面移动。有一样东西闪烁了一下,阿丽埃蒂看着它。

这是一只眼睛。或者说它看起来像一只眼睛。跟天空的颜色一样明亮。一只跟自己的一样的眼睛,但巨大无比。一只闪亮的眼睛。她吓得透不过气来,坐起了身子。这眼睛眨了一下。很大的一排眼睫毛弯弯地落下又掀起不见。阿丽埃蒂小心地移动她的腿:她想在草茎间悄悄溜走,滑下草埂。

“不要动!”一个人声说。这人声和那只眼睛一样宏大无比,但压低了——嘶哑得有如三月暴风之夜里呼呼吹进通格栅的一阵风声。

阿丽埃蒂僵住了。“完啦,”她想,“最糟糕和最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我‘被看见’啦!”

但阿丽埃蒂的被看见与她从父母那里听来的完全不同,她跟男孩成了好朋友,并请他带信给住在獾洞里的亨德列里舅舅。男孩把信送到了并带来了回信。经过这件事情之后,阿丽埃蒂一家和男孩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他送给阿丽埃蒂一个新的五斗柜,一架钢琴、新的厨房用具等等,母亲霍米莉高兴极了,不知疲倦的打理起她的新家具。 然而,灾难再一次发生了,他们被管家德赖弗太太发现了。

 德赖弗太太如强盗一般把阿丽埃蒂的家洗劫一空,她拿走了一切她认为值钱的东西,只剩下些“废物”。她还叫来警察和猫,试图捉住他们。

阿丽埃蒂一家艰难的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家。之所以说他们是艰难的离开自己熟悉的家,是因为母亲霍米莉喜欢这里。尽管生活在这里随时都有被发现的危险,但是这里有热水,有茶叶,有沙丁鱼酱,有蜡烛,有火柴,有地毯,家具食物一应俱全,是霍米莉理想的居住地。但,现在,这里已经不再适合他们一家人居住,他们要穿过两个牧场的距离去亨德列里舅舅的獾洞去,原本他们担心途中会遇到黄鼠狼、乌鸦、鼬鼠等能够把他们吃掉的动物,但他们还是安全的到达了。不仅如此,他们还重新学会找东西吃和保护自己,想想用山楂嫩芽做的沙拉和加上酸模、蒲公英、百里香、野蒜的干酪面包吧,我们会叹服霍米莉真是一个好厨师。他们一家长期生活在厨房地下不是一无所得的。

《借东西的小人》被吉卜力工作室改编成动画电影《借物少女阿莉埃蒂》,并于2010年7月17日在日本上映。        

尽管动画电影版的《借物少女阿丽埃蒂》与原著《借东西的小人》的故事脉络大体一致,但还是经过了电影化的改编。

原著中男孩的年龄是九岁,但在电影中改成了十六岁少年,跟阿丽埃蒂的年龄相当。影片用了很长的篇幅描写少女阿丽埃蒂与少男翔相遇的过程,非常的细腻和生动,将“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情深”描写的恰到好处。

影片中的色彩使用也恰到好处,少女在见到翔之前的服装的饱和度偏低,采用了咖啡色系,但是在见到翔之后,她勇敢的穿上了大红色裙子。   

在动画电影中,导演米林宏昌塑造了一个有主见,有力量感的小人阿丽埃蒂。在阿丽埃蒂和翔的相遇过程中,导演设计了一个纽带“方糖”,阿丽埃蒂在“借”方糖的过程中被翔发现,翔把方糖放在了阿丽埃蒂生活的通风栅处,但爱莉埃蒂并不想让人看见,她趁着母亲霍米莉午睡时间,备好装束,顺着爬山虎爬上翔居住房间的窗户,把方糖还给了翔。在翔的窗外,阿丽埃蒂遭遇了乌鸦的攻击,危急之下,翔解救了她。通过这一事件他们建立了信任关系。在这一细节的处理上,电影版比原著更加具有戏剧性。

撰稿 周爱军,编辑 曾石如,图片来源 网络